close

最近在閱讀《午夜快車》下集,讀到澤木耕太郎在伊朗棄同房旅客而去的段落,突然想到三月到花蓮的發生的插曲。

在花蓮市區等待往太魯閣的巴士時,瞥見一個背包客臉孔,雖然一樣是東方臉孔,但看起來就是個外國人,大概是日本學生吧。我買完票正好巴士提前到達,並且停在公車售票處前的斜前面。也許不是週末,車上只有我和另外小貓兩三隻。時間一到,司機便準時開車。然而開了十分鐘之後,手機鈴聲響起,講完電話後,司機便折返。我心裡猜測,該不會要回去載那個背包客吧?突然覺得覺得有些內疚,就我工作培養出來的察言觀色,應該不難猜出那背包客也是同個目的地,在司機開車之前,應該雞婆地跟他確認是否也是往太魯閣,提醒他巴士停在前面。但單獨旅行兩天以來,已經習慣孤獨,除了必要的交涉,我甚至享受最孤獨的自己。

返回的途中,不禁又責備自己,如果雞婆一點,就不用浪費20分鐘折返。果然回到售票處時,那個稚氣臉孔的日本學生上車了,還有一個女生也上車了。兩個人似乎都聽不懂中文,當司機說要先買車票時,他們仍逕自往前尋找適合的座位。這時,我自告奮勇地翻譯:「You should pay first. 」終於這兩位票務處理完後,巴士又再次上路,在午后陽光的照射下,我迷迷糊糊地進入夢鄉,在搖晃中醒來時,太魯閣鬼斧神工的斷崖映入眼簾。

到了天祥之後,我雖然好奇他們要下塌哪個旅館,但還是選擇漠然,獨自尋找便宜住宿的天主堂。不知道澤木耕太郎當時的理由是什麼,我猜也許跟我一樣想要一個人的旅行,不想要任何羈絆和顧慮,一個人自由自在地想去哪就想去哪。但我也只是冷漠,在遇到下一個背包客前,這世界只屬於我而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s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